打不过就算了,吃也吃不过:中国鹅肝干懵法国,西方媒体集体破防。
最近有个新闻,看得人忍不住想笑。法国鹅肝行业协会主席法比安·舍瓦利耶,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:“我们没想到他们的发展速度会这么快。看到他们追得这么快,我真的很不安。”
瓦利耶的“他们”,其实就是指中国。
什么事情让堂堂法国鹅肝协会主席愁成这样?答案是中国的鹅肝产能暴增,最快今年,最迟明年,就要超越法国,成为全球最大的鹅肝生产国。
在农业这块,法国人这几年的日子很不好过。愁完中国鱼子酱,愁中国葡萄酒,现在又开始愁中国鹅肝。但是不管怎么愁,都跟不上中国发展的速度。
据业内人士估算,中国去年的鹅肝产量已经达到了1.4万吨,比2024年增长约30%。而在10年之前,这个数字还只有区区2000吨。相当于十年间翻了七倍。
而与此同时,贵为全球头号鹅肝生产国的法国,去年的鹅肝产量却下滑了3%,降到约1.5万吨。此消彼长之下,中国的鹅肝产量登顶全球第一,已经没什么悬念了。
中国人又不怎么吃西餐,怎么就突然把鹅肝产量给干到世界第一了呢?
答案就三个字:工业化。
鹅肝这东西,本质上就是鸭或鹅经过填饲后形成的肥肝。听起来挺高大上,经过法国人多年来的包装渲染,很早就成了所谓的“法餐三大珍馐之一”,但实际上就是个养殖加工业。以前法国人在这条赛道上垄断了几百年,现在中国人进来了,用工业化思维一改造,引入标准化和规模化,法国人那套小农经济的手工作坊模式自然就扛不住了。
中国东部一个中型养殖场,去年产出300吨鹅肝,今年计划干到500吨。而法国普通生产商,年均产量只有10吨。一家中国的中型养殖场,能顶法国的50家养殖户。这就是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的降维打击。
山东有个县叫临朐县,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鹅肥肝生产基地,年均出栏朗德鹅500万只,年产鹅肥肝5000多吨,约占全国市场份额70%,全球市场20%,年产值80多亿元,一个县就干出了全球两成的市场份额。现在临朐的鹅肝产品已经远销到了港澳、韩国、日本、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地。2025年出口货值4000万,2026年保底还要再增十个百分点。
还有一个地方,黑龙江的逊克县。当地原来是不产鹅肝的,后来听说干这行挣钱,在短短几个月之内,就构建起了从种鹅繁育到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闭环。先后突破了寒地养殖和反季繁育等一系列技术难关,种鹅繁殖率和雏鹅成活率双双超过92%,填饲损耗率压到了2.1%,比南方的平均水平还低。
这说明什么?说明中国人搞工业化生产,不分南北,不论东西。只要有市场、有决心,我们的产业链就能在最短时间之内构建起来。
和中国的其他行业一样,中国鹅肝一起来,一些个西方媒体的蛐蛐声马上就到了。仅就我在网上查到了资料,在过去一年来,仅英文主流媒体就先后刊发了小10篇聚焦中国鹅肝的相关报道,其中不乏路透社、彭博社和《金融时报》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大媒体。
这些西方的报道逻辑都高度相似。先承认中国的鹅肝产能确实厉害,然后话锋一转,随即就扯到了熟悉的配方上来。什么“高强度的密集劳动”啊,什么“996的强制喂食模式”啊,什么“政府补贴”啊,什么“动物福利问题”啊……凡此种种,不胜枚举。
都说美西方的认知战和舆论战厉害,但其实看多了也就这么回事。
中国风光电太便宜了?补贴。中国电动车太厉害了?补贴。中国鹅肝产量要问鼎世界第一了?还是补贴。
合着中国人不管干什么,只要干成了,就一定是“不正当竞争”?
至于所谓的“动物福利”,鹅肝这个东西吃过的人都知道,它本身就是强制喂食的产物。法国人做了几百年的鹅肝,我也没见西方的动保组织把他们的鹅肝给冲垮了。怎么现在中国人一做,动物福利就成头条新闻了呢。搞双标能不能不要搞得这么明显?
我们中国人做事不喜欢玩那些虚头巴脑的花招。你有门槛我就想办法跨过去;你有标准我就想办法让它达标;你有市场我就想办法闯进去。这就是中国制造过去40多年来的基本方法论,如今在鹅肝这个细分赛道上,我们不过是把过去做的事情再重复一遍罢了。
其实吧,中法鹅肝产冠易主这事,它看着是个美食话题,实际上却是个产业话题。十年前才2000吨的产能,今天就达到1.4万吨了,最迟明年就能问鼎全球第一。这背后不是什么玄学在发挥作用,就是中国的工业霸气外溢到农业领域所产生的必然结果。
不光是山东的鹅肝,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和领域。甘肃正在成为全球葡萄酒与橄榄油的新兴产地;黑龙江种植着全亚洲最多的蔓越莓;内蒙古和吉林的草原上正在涌现越来越多的和牛养殖场;云南在2023年就超越澳大利亚了,成为全球第二大夏威夷果生产地
过去这些年,中国已经出现先后涌现出百种新兴的国产高端食饮品牌,它们的故事都大同小异:都是从曾经昂贵的进口食材出发,国内企业通过技术升级、人工成本下降和物流优化扩大产量,然后再逐步降低售价,惠及海内外广大消费者。
法国人愁不愁是他们的事。我们中国人只在乎一件事,那就是既然干了,就得把事情干成。
光伏他们愁过,愁到今天也没挡住中国光伏份额占据全球八成。电车他们愁过,愁到今天中国新能源车满世界跑。鱼子酱他们也愁过,愁到今天中国生产的鱼子酱已经拿下了全球近一半的市场。现在轮到鹅肝了,我估计鹅肝也得和别的什么玩意一样,他们愁着愁着,慢慢也就习惯了。
下一个让西方发愁的中国制造会是什么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只要中国人认真干一个行业,那个行业的格局早晚得变。
不服啊?
那你自己倒是支棱起来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