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东战事后,美国石油战储库存创1983年年中以来最低。
于是,川普直接开怼,说石油公司“哄抬价格”,如果不再降价,直接司法部门介入。
显而易见,这是要加速完成美国石油战略储备的填补,否则,后面风险实在太大了。
不得不说,这是眼下老美又一次有形之手直接下场干预经济、产业的案例。
此前,A森多次发文分析过,从对AI科技产业、芯片、战略石油储备等方方面面,老美以安全名义,已经大规模的执行有形之手干预型政策。
甚至,开始照搬上世纪70年代的做法,通过入股等方式,将一些所谓重要的企业搞成“准国企”。
眼下,那个宣扬自由放任、自由竞争就可以诞生伟大技术革命的老美,一下子,从历史的舞台上消失了。
取而代之的,是一个越来越“像中国”的美国。
然而,这并不只是一些零星的政策案例,事实上,老美的智库们也开始从理论高度,开药方。
近期,美国的智库ITIF提出,自己的科研太注重基础科学,不重视应用,要改。
纳尼~
我们自己不是一直说,老中的基础科学太弱,要向老美学习,要改吗?
好了,现在完全反转了,老美要向我们学习了。
按照智库报告,过往搞的科学家自治,让科学家完全跟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来,却没有给国家治理带来什么好处。
甚至,人家还引经据典,回顾历史,提到这种科研机制是两次世界大战以来出现的美国科研制度,就是政府支持学术行业协会,学术行业协会支持基础科学,应用等给企业去做,现在走不通了。
现如今,必须是产学研一条链,三者相互之间不能切割。
如果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很牛逼,但是,没有足够牛逼的实体产业去接住这些基础科学理论的研究,那么,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就会变成其它国家的红利,其它国家可以在应用端获得专利进而巩固自己的优势。
基于此,政府需要强力干预产业,需要为产学研一条龙体系,搭建舞台。
这套理论,如果放在以前,老美的精英是不会理睬的。
什么玩意儿?
可是,在2025年被我们的稀土牌抽耳光后,现在它们焦虑啊。
尤其是,俄乌冲突、中东战事极大的消耗了老美的武器库存,这些武器库存和后续产能又严重依赖关键矿产。
那么,现实的困境就直接给了它们一巴掌,没有实体产业,基础科学研究再牛逼,貌似是不行。
就像近期,G7提出,到2030年,对中国关键矿产的依赖应降至60%以下,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进一步降低,力争尽快达到50%。
其实,就这个产业的基础科学理论而言,人类早就掌握。
问题是,一旦你要进入实操,那就需要无数次的实验,大量的经验沉淀,还要有牛逼的工程师队伍,还要有上下游极为重要的供应链配合。
这些东西,可不是你喊着2030年全面降低对华稀土依赖,就可以搞定的。
类似的例子很多,老美其它智库的研究也发现,老中是客气的。
严谨的说,真的把老中逼急了,老中可以卡脖子的东西有几千项,届时欧美日韩印全部吐血。
于是,史诗级的困境,就摆在老美面前:
不跟进重要实体产业的发展,几百年来西方的优势就无法延续,科研也就是海市蜃楼,是为他人做嫁衣;可是,你要跟进这么多实体产业,如何可能?
以目前美国的工会力量、金融资本要求短期财报好看、环保的诉求等等,根本做不到。
再说了,你切断中国货,全部自己搞,那就是进口替代策略。
除了通胀和债务压力自己人背,关键是,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成功啊。
既要金融端流动性泛滥,又要实体产业不断推进,钱就这么多,怎么弄?
所以,只能点穴式的,靠美国政府的力量,定向扶持,没有任何其它办法了。
事实上,现在老美是产业政策,还是有很思路的。
具体而言,科创补贴、产业链安全、基建投资,三大领域美国全面对标中国。
前两者比较好理解,毕竟川普公布了这么多政策,连制裁和对中国稀土的价格管控都是一部分。
至于基建投资,那就是通过积极扶持AI,利用AI带动老美落后的基建,迂回实现战略目标。
当然,事情并不是它们想象中这么简单的。
我们可以看到,村里的应对措施,也是有的放矢。
通过关键原材料和设备完全出口管制,强化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的完善及高性价比运作,保持持续产业升级的动能,适度内卷,超前基建布局,5者结合起来,就可以让其它国家的工业化彻底被掏空,且要么来我们这里办厂,要么就是慢慢被耗死。
相对比,老美目前内部要总动员实施供给侧改革,要强化产业政策,内部的思想统一是没有完成的。
老百姓抱怨,AI跟自己抢电、抢气、抢水、抢地,日子没法过了,美联储承诺的回归2%的通胀目标也是遥遥无期。
建制派人士,本质上就是去工业化,就是继续玩金融化套利,自然也是反对美国政府全面下场搞实体产业扶持。
可是,从白宫的角度,中美科技战已经到了决生死的阶段。
比如,近期中美铜精炼竞争,全面开始。
在白宫看来,铜是跟电气化直接有关,也跟国家安全资产有关,也跟工业化能力有关。
你现在不搞,后面AI的发展天花板就会很低,根本没得选。
此外,之前公布的美国关键矿产储备计划,实则是给自己的供应链自主可控提供宝贵的时间。
目前,中美之间PK,谁家先获得绝对优势的供应链自主可控,谁家也就有了可以掀桌子的底气,对手就彻底被动。
有选择吗?!
由于印度制造替代中国制造,已经完全被证伪,盟友很多也靠不住,使得老美现在只能自己去在本土和近岸外包推进产业政策了。
可问题是,离得开中国去本土制造,却离不开中国制造生态链。
于是,这里就完全卡住了。
没有了实体产业的支持,只有基础科学的牛逼,创新无法落地,那么,AI也无法帮助老美确立新型军事优势;没有新型军事优势,那么,所有的霸业都不过是镜中花。
可是,现在这些东西几乎都在老中手里啊。
这也意味着,一个“更像中国”的老美,只能两条腿同时走路。
对内,强化同盟近岸外包的合作,加速重要实体产业的落地,政府给足支持。
对外,拼命干扰和打击老中的优势产业。
其中,对外的核心策略就是如下的微操。
在老中占据独家垄断优势的实体产业领域,也要搞西方标准、准入、规则工具。
通过这个方式,实现“短期实现脆弱供需平衡,中期切割增量市场给自己的企业,长期重塑全球产业分配话语权”。
比如,很多基础工业金属等环节,就是这么干。
短期暂时买老中的,中期的需求增量市场给美元体系的企业慢慢培育,长期整个产业的定价权和准入标准要老美说了算。
举国体制 VS 举盟友体制
康波周期尾部,这场史诗级的大戏,终于要上演了。
就看,谁家更会拉行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