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来自《现在的中高考,就是为了选拔少数人,“牺牲”了大多数人,让整个社会为之疯狂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高考是选拔性考试,这是毫无疑义的,区别于一般的大家都能够过关的水平性考试。此话没问题,但“挫伤一大片”也确实有问题。这倒不是说考试挫伤一大片,而是整个学校教育都在围绕考试开展,从老师到学校、教育管理部门关注对象都是尖子生,关注点也是考试成绩,这才是真正挫伤学生。有些人老觉得老师同样教,学不好怪自己,从个体层面看确实如此,但从国家层面看就有问题,国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合格劳动力,而不是培养大师。大师培养不出来,大师是给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自然成长起来的,学校要做的只是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,让他们如鱼得水。学校教育真正要下功夫培养的是那个大多数,让他们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,成为合格的劳动力。补充一下,我所说的大师就是理工类的,人文社科类的大师绝对不是在学校中能选拔的,人文社科类没有长期的社会实践出不了大师(这也是我们目前的所谓文科“大师”只能靠相互吹捧产生的原因)。
从哪个角度看吧。积极的说法,是“知识改变命运,教育成就未来”,很多人因为教育因为考试实现了人生的跃迁。但不可否认,诸如中高考以及考研、考公这样的选拔性考试,现在仍然是很卷的,竞争激烈。其实学校的教育者内心是希望学生快乐阳光幸福的,但面对以上的考试,你必须引导他们积极努力参与竞争。至于所谓的挫败,也要能积极对待,很多年前,就有“榜上无名,脚下有路”的说法,何况现在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考上高一级学校。
学生及家长,对于学校教育和国家组织的考试要有客观认识,目标要切合实际,否则难免怨天尤人,心理受伤。
这种状况会不会改变?会,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很难。人口减少,生源减少,班级小班化,学生在学校受教育会更有针对性,经济和科技发展也会改善教育的环境。
以上主要针对中等教育而言,至于培养大师或天才,中学教育、课堂教学可以育苗,不能作为培养目标;高等教育中也仅仅是针对极少数人。如你所说,学校教育真正要下功夫培养的是那个大多数,是培养人才。